close

台股今111年(8/17)日盤前掃描的重點新聞如下:

A.利多因子:

1.雖然近期有關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可能延宕3奈米產能建置速度的消息頻傳,但台積電已重申3奈米擴產將維持原計畫進行。據業界人士指出,今年底蘋果將是第一家採用3奈米投片客戶英特爾明年下半年將擴大採用3奈米生產處理器內晶片塊(tiles),包括超微、輝達、高通、聯發科、博通等,會在明年及後年陸續完成3奈米新晶片開案。(閱讀全文

2.三星剉咧等!台積電3奈米N3製程在完成技術研發及試產後,預計第三季下旬投片量開始大幅拉升,第四季月投片量將達上千片水準,進入量產階段。設備業者指出,以台積電N3製程試產情況來看,預期9月進入量產後,初期良率表現會比5奈米N5製程初期還好。

3.投信近兩日加碼台股86億元,資金大舉湧入ETF被動式基金,成推升投信寫下連38日買超的重要功臣,據統計,元大台灣50、元大高股息及國泰永續高股息三檔ETF立大功,7月資產規模大增352億元;投信近38日買盤齊聚在台積電及台達電等11金釵,買超都達20億元。

4.油價大漲為沙烏地阿拉伯帶來可觀的石油財富,沙國主權財富基金「公共投資基金」(PIF)第二季豪擲75億美元,大舉買進17檔美國藍籌股,從Alphabet、微軟,再到摩根大通,皆是PIF相中的標的。

5.ETF交投火熱,最新統計整體受益人數已突破500萬人,再創歷史新高。法人表示,今年以來雖面臨全球市場波動,但本土投資人蜂擁布局ETF趨勢絲毫不受影響,呈現「越跌越買」趨勢,由元大高股息、國泰永續高股息及元大台灣50擔綱ETF「人氣三巨頭」領軍下,受益人數快速攀升。

6.二極體廠強茂(2481)下半年在晶圓代工廠產能鬆動效應下,不僅讓客戶取得產能成長,解決長短料問題,加上自己取得碳化矽(SiC)產能有望看增。法人預期,強茂2022年獲利有機會持續成長,加上車電客戶擴大下單,2023年營運有機會更上一層樓

在消費性需求下滑效應下,晶圓代工廠產能開始全面鬆動,使先前車用電子供應鏈需求短缺問題開始獲得逐步緩解。(閱讀全文

7.車用市場持續暢旺,推動IC設計廠普誠(6129)今年前七月合併營收寫下12年以來同期新高。法人預期,雖然消費市場低迷,但車用及工控等產品接單放眼到2023年帶動下,普誠全年營運仍有望持續成長。

8.因應訂單需求,豐泰(9910)今年將擴大進行海內、外營運布局。豐泰16日透露,集團旗下越南、印度及印尼廠區之外,仍持續籌設新廠。

日前決定在斗六豐泰企業總部,興建兩棟七樓層的研發大樓,工程金額達13.5億元,預定9月動工興建,2025年完工,未來海內外擴產完成後,將增添集團營運新動能。

9.射頻暨測試廠耀登科技(3138)16日宣布旗下子公司耀睿科技的OTIC(Open Testingand Integration Centre)和資安測試實驗室16日正式發出全球首張O-RAN O-RU認證,順利在認證領域跨出一大步,另去年新增的美系NB客戶射頻天線訂單也已於首季量產,耀登董事長張玉斌樂看第三季的表現將優於第四季,下半年的表現還會超越上半年。

10.航運業在貨量、運價下修,營收不易衝高之際,紛紛加強穩獲利,占營運成本大宗的油價又是重點,四管齊下展開「控油」大作戰。

高油價讓航運業營運承壓,多少反映在第二季財報,航運業祭出四招積極因應,除了及時調整燃油附加費增加收入,也視油料市場變化建立避險策略,緊盯航線收益管理及航網規劃,引進新世代節能省油客貨機、船舶。業界表示,隨著第三季油價似有下滑跡象,獲利可望改善或向上。

11.投資銀行對油市後市看空,花旗預估布蘭特「未來幾周」會跌到每桶80到85美元。巴克萊則是將今、明兩年的布蘭特原油價格預估下調每桶8美元,因預期俄羅斯供給穩健,短期內原油將大量過剩。

另據美國汽車協會(AAA)16日資料,全美普通無鉛汽油平均價格每加侖3.949美元,連續63天下跌,與6月14日創5.02美元新高相較累跌21.3%。專家認為夏季出遊旺季結束後汽油價會繼續下跌,年底前可能再看2字頭。

12.上市公司首次出現新南向投資收益超車大陸!CRIF中華徵信所16日表示,統計2022首季整體上市公司認列新南向轉投資收益1,621.80億元,較2021年同期的560.82億元,大幅成長187.58%。

13.為了防止主力下「假單」,證交所去年7月出手針對「投資人」異常大量委託後撤單進行「歸戶」之後,下假單情況尚未見明顯收斂,證交所決定對「個股」下手,預計最晚今第四季宣布,未來個股在開盤前1分鐘若遭撤銷較大委託數量,將暫緩開盤2分鐘。

14.台股初次募股(IPO)承銷案,從定價至掛牌時間長達10個交易日,遠超過歐美的T+1及星港的T+5,參與競價拍賣的投資人須承擔更大的不確定性,也削弱競拍的價格發現功能,為強化IPO,證交所提出五項建議:包括研議公開申購提前至與競價拍賣同時、增加承銷方式彈性等。

15.疫情過後加快印尼廠擴建速度,力麗副總陳漢卿16日指出,印尼廠假撚一期產線8月已動工,配套的織布廠、染整二廠年底前也可動工,預計2023下半年就可投產,月產能達1,200噸;市場估投資額將超過10億元。為構建完整的上下游供應鏈,力麗近期將尋求台灣服飾配件等衛星廠一起到印尼投資設廠。

除了力麗加碼印尼廠,看好東南亞紡纖供應鏈的崛起,國內紡織上、中、下游廠遠東新、新纖、南紡、得力、儒鴻、聚陽等,幾乎有8、9成都早已到越南、柬埔寨投資設廠,且都成為各家獲利主要貢獻來源。

16.面板雙虎去年獲利創新高,8月初兩家公司都發放績效獎金,外傳每個員工平均拿到6~8個月的獎金。而根據先前公司董事會通過的員工分紅金額,友達規劃的員工現金酬勞高達63億元、群創超過42億元,今年面板雙虎員工分紅的金額就突破百億元。

17.第二季美股震盪,巴菲特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僅買進約60億美元美股,不過大買蘋果將近400萬股,顯示股神對這家科技巨擘的熱愛不減。此外,柏克夏大舉押注西方石油等美國能源企業,並增持遊戲商動視暴雪。

18.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首席亞洲經濟學家艾亞(Chetan Ahya)表示,與美國、歐洲等主要經濟體相比,亞洲地區通膨已經觸頂。艾亞指出,亞洲平均通膨率達5.5%時已到頂,現在已從高點下滑約0.5個百分點。

相較之下,美國通膨率於9%時觸頂,而歐洲通膨率高峰大約也是落在8.5%與9%。

19.工控記憶體模組廠宜鼎(5289)16日正式發表「物聯創新、進化AI」的集團發展策略,推出人工智慧(AI)邊緣運算解決方案。宜鼎董事長簡川勝表示,宜鼎自2017年發展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以來,已累積全球上千餘成功案例,並自工業電腦記憶體模組廠成功打進AIoT領域。

20.大陸拆彈房市地雷再出招。大陸金融監管部門擬協助開發商發債籌資,除了指定國有機構擔保承銷,更提供信用效果更強的「全額不可撤銷擔保」。據稱,包括碧桂園、龍湖、新城等公司,都被列入首批示範發債民企,最快月底完成發債。

21.伺服器需求雜音不斷,但廣達資深副總楊麒令表示,廣達伺服器不僅產能每個月滿載,明年前景依舊正向,廣達四大伺服器生產基地也因此持續擴產至明年第四季。

22.勞動部16日公布今年第四季人力需求調查,事業單位預計第四季較第三季人力需求淨增加6萬人,為11年來同期最強,住宿及餐飲業更是翻倍成長,改寫史上同期新高。

23.京城銀董事長戴誠志在16日法說會指出,京城銀等候四、五年,終於等到在6月美債殖利率破3%之際進場加碼,因此部位自去年底的11.41億美元,增至13.2億美元,從9%增至11%,但接下來由於美債長短率倒掛問題,美債投資的避險成本大增,會是未來京城銀加碼美債的最大變數。(暫中性看待)

24.5G賦能創新應用,帶動電信三雄資通訊及新經濟業績屢創佳績!中華電信資通訊營收7月大幅躍進,台灣大7月雲端及物聯網服務營收合計年增近9%,遠傳7月份新經濟營收年成長率更達18%。

25.台積電(2330)已完成3奈米N3製程生產線建置及試產,下半年將進入量產階段。由於新製程量產初期仍需3~4個季度時間走完學習曲線來提升良率,對再生晶圓及測試晶圓需求明顯轉強,法人看好中砂(1560)、辛耘(3583)、昇陽半(8028)等三大再生晶圓供應商第三季營運表現。(閱讀全文

26.桓達(4549)上半年獲利、前七月營收均創同期新高,16日法說會宣布,下半年營運聚焦在美國石化業、台灣半導體、水處理及發電、東南亞水處理及飼料等行業,美國在手訂單看到明年第一季,目前在手訂單能見度延長至2個多月,今年營收及獲利成長可期。

27.上銀集團旗下大銀(4576)受惠半導體、自動化及工具機等產業訂單增長,第二季營收創單季新高、EPS為0.8元、改寫同期新高;上半年營收創同期新高、EPS達1.78元,亦創同期新高。

大銀樂觀看待下半年接單、出貨及營運,全年業績追求兩位數成長,續創史上新高。

28.波若威(3163)、晶技(3042)第二季營收、獲利表現強勁,波若威單季每股稅後純益(EPS)2元,賺贏去年全年,晶技第二季稅後純益亦創單季第三高水準。

B.利空因子:

1.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餘波盪漾,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16日指出,台灣應以自身利益為考慮,重建兩岸關係良性互動,他強調,ECFA確實對台有效益,累計減少約88億美元關稅,政府應全力維持,「ECFA不能停。」

林伯豐也擔心,軍演若變成常態化,以台灣能源進口依賴度高達97%,天然氣發電占比高達42.5%,而天然氣的安全存量只有11天,恐將面臨斷氣斷電,建議政府應重新檢討能源政策。

2.連日高溫天氣造成大陸用電量飆升,水電大省四川省已宣布,15~20日工業停產6天。大陸發改委16日表示,用電需求持續走高,電煤供應保障正面臨壓力,暗示限電危機可能擴大。至於已經停產的四川,市場認為,將對電池及太陽能行業帶來衝擊,動力電池龍頭寧德時代位在四川宜賓的工廠,傳已因限電停產。

高溫天氣已為大陸下半年的經濟發展投下變數,大陸發改委發言人金賢東16日表示,入夏以來,受到持續性大範圍高溫天氣、經濟恢復增長等因素影響,用電需求持續走高。由於來水偏枯,造成水電出力不足,導致電煤供應保障面臨較大壓力。

3.美元指數回彈加上大陸經濟數據慘澹,拖累人民幣匯價表現。人民幣兌美元離岸價16日跌破6.8元整數關卡,最低逼近6.82元,創逾三個月新低。市場分析,短線人民幣貶值壓力未消,後續跌勢仍待觀察。

4.大陸15日公布7月經濟數據遜於市場預期後,渣打16日隨即下調對大陸2022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從年增4.1%大幅調降至3.3%。對於人行15日意外下調中期借貸便利(MLF)和逆回購利率,渣打預計,人行10月底將再下調MLF利率10個基本點,以支持經濟復甦。

5.中鋼16日開出9月內銷盤價,全面調降九大項規格產品,每公噸調降1,000~1,200元,平均降幅3.32%,連四個月降價,但較8月降幅5.61%明顯縮小。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表示,鋼價已落底,出現向上拐點,以迎接第四季旺季的來臨。

6.鑑於東南亞市場行情較亂,為降低對市場的衝擊,越南河靜鋼決定,10月內銷盤價,探取議價後正式報價接單。惟據了解,河靜鋼這次熱軋產品每公噸調降40~45美元左右,線材產品每公噸降價75~77美元左右,降幅也明顯縮小。

7.防疫保單理賠金額持續暴增,富邦產險董事會16日通過辦理增資案,增資金額150億元,預計第三季前完成,為目前金額最高的產險公司。截至目前為止,除富邦產之外,之前已有國泰產險、中信產、中再保、新安東京產等都已辦過現金增資或董事會決定辦理增資案。

8.受惠於煤炭與其他大宗商品價格飆漲,全球最大礦商必和必拓(BHP)上個會計年度(6月底止)全年獲利飆漲將近2倍。不過該公司也警告由於利率攀升,導致已開發國家成長轉趨疲弱,因此也讓商品市場前景的不確定性升高。

9.對沖基金Elliott Management已拋售幾乎全部所持軟體銀行集團股份。消息人士指出,Elliott作出相關決定是因為對軟銀舵手孫正義領導集團轉虧為盈的能力失去信心。另外,中東投資者亦感失望。

10.美國財政部當地時間16日公布國際資本流動報告(TIC)顯示,中國連續第七個月減持美債,6月減持130億美元,總持倉規模下降至9,678億美元,持有量創12年新低,仍為美國海外第二大債主。2022年以來,中國已減持逾千億美元美債。

11.由於國內煉鋼廠產能緩降,生產爐石粉原料減少,台灣區預拌混凝土公會指出,以國內爐石粉的產量及庫存量估算,到第四季預拌混凝土廠每月缺5萬~6萬噸,希望相關單位能加速進口量或增加國內產量,以免預拌混凝土供給不足、價格上漲。

12.半導體零組件通路龍頭大聯大(3702)在匯兌及轉投資的業外收益挹注之下,第二季稅後淨利及每股純益(EPS)均超越財測高標,不過第三季面對供應鏈的庫存調整壓力,在跌價保護機制下,整體營收與獲利或將較第二季持平或小幅下滑。

展望第三季,大聯大以新台幣29.8元兌1美元匯率假設,預估營收為1,800億~1,900億元,毛利率與營益率則介於3.7%~3.9%、1.75%~1.95%,稅後純益落在22.61億~26.47億元,預估每股稅後純益(EPS)為1.35元~1.58元。(中性看待)

13.記憶體價格下行趨勢愈演愈烈,摩根士丹利證券指出,記憶體全產品線下半年跌價幅度比市場想像更嚴重,降評群聯(8299)至「中立」。

加上原本就不看好力積電(6770)等四檔記憶體股,全面保守看待台系所有記憶體指標股,引發市場警戒。(閱讀全文

14.瀚宇博(5469)16日舉行線上法說會,會中總經理姜振文表示,下半年面對總體經濟的不確定性、缺料等,黑天鵝干擾下市場看起來不是太好,訂單方面雖然看起來旺季不旺,但還是相較上半年淡季有旺一些,目前整體看來,對於下半年營運持保守看法,預期與上半年持平。

15.四川生產製造的NB,占全球Wintel NB比重達7成以上,各廠目前以調班方式或自行發電設備因應,短線影響有限,但包括鴻海、和碩、達方、兆利、宏致、尼得科超眾、凡甲、瀚荃等,16日股價仍受此消息影響拉回。

而因就近供應,多數NB零組件廠商亦於四川設廠,如群光、兆利、鑫禾、尼得科超眾、奇鋐、雙鴻、瀚荃等。此次停電受影響廠商除了於四川當地設廠的ODM廠商與零組件供應商外,於四川以外設廠的NB零組件廠,亦有因客戶停工、訂單遞延出貨的影響。

16.專業特用化學材料通路商崇越電(3388)16日召開法說會,有別於以往樂觀的看法,崇越電董事長潘振成少見釋出保守預期,強調過去2年因疫情導致供應鏈失序、重複下單情形頻仍,市場普遍存在庫存成本及數量偏高的情況,推估庫存調整期恐需花費一至二季,今年第3季已無旺季效應可言。

您知道海外期貨嗎?

1.只要你有交易台指期帳戶,其實就可以同時交易海期不用另外開戶

2.不用準備外幣不用特地開外幣銀行帳戶入金台幣就可以交易囉

 

海期優缺點

 

優點

1.國外期貨品種多,選擇性大。可以挑選波動大或適合自身交易策略的商品切入,或是投資人具特定商品的專業知識,例如大宗物資貿易商或許就對小麥、糖等商品更具價格敏感度,交易的優勢自然高些。

2.品種多,可套用的交易策略就多,例如跨商品的價差(配對)交易。

3.絕大多數國外期貨都具相當高的流動性與深度,相較於台股,不易被操控。

4.提供資產配置、分散風險的可能性,例如程式交易者需要開發多商品多策略,就一定要走出國內商品的小圈圈。

5.台指最為交易人詬病的缺點就是太黏,一般來講國外期貨的趨勢性較大(或者說交易人可以挑選趨勢大的商品)。技術分析在趨勢性大的商品比較能發揮功效。

6.交易時間長,幾乎24小時,絕少出現跳空(禮拜一開盤較易發生跳空),這對波段留倉操作者,風險就降低許多。

缺點

1.由於波動大,相對風險也大,特別部分國外商品是沒有漲跌幅限制的,所以投資人一定要善用停損單(Stop order),控管好風險。

2.相關商品知識或資料國內較難少,熟稔國外商品期貨的從業人員也不多,所以建議投資人要自立自強,多瀏覽國外相關網站,以掌握最新訊息。

海外期貨比較表.png

海外期貨特色:

1.交易時間長

一天有23小時可交易,適合不同作息的投資人操作

若國際上有任何風吹草動,可隨時進場或平倉

增加買賣彈性及規避風險

2.流動性佳

國際市場交易夠大,隨時可沖可買

不會有流動性不佳的問題,技術分析也不易失真

買賣價差比較小,流動性風險低,成交速度快!

手機在手…開戶、下單輕鬆搞定

歡迎線上開戶…圓您投資夢想

 

 

 

海外期貨入金.JPG

海外期貨 /海外複委託 /請找大昌證券蔡珮羽

 

 LINE ID:  gean88

海外期貨 24小時 全天線上開戶服務

 線上開戶網址 :  http://bit.ly/2IAtlza  

手機也可以開戶喔:     https://reurl.cc/M0663

指定營業員 新竹 蔡珮羽  誠心為您服務

線上開戶指南.png

歡迎私訊洽詢喔~LINE ID:gean88

營業員  新竹  蔡珮羽

 

大昌證券股份有限公司
營業員:蔡珮羽
公司電話:(03)522-2868 轉 326
連絡專線:(03)524-2991
行動電話:0960-756501
E-mail :geantsai@twinsun.com.tw
LINE ID :gean88
公司地址:新竹市北區中山路3號3樓
證券商許可證照字號:110金管證分字第0093號
委任期貨商:大昌期貨股份有限公司
網路系統下單有一定風險,請交易人參考,並特別留意控管。

期貨手續費ETF期貨手續費、台指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期貨開戶、選擇權開戶、選擇權保證金、、股票期貨手續費、 電子期貨手續費、 金融期貨手續費、FB上証寶滬深ETF期貨手續費、大昌證券大昌證券新竹大昌證券新竹蔡珮羽基隆期貨選擇權開戶、汐止期貨選擇權開戶、新莊期貨選擇權開戶、板橋期貨選擇權開戶、 中壢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港期貨選擇權開戶、科學園區期貨選擇權開戶、新店期貨選擇權開戶、中和期貨選擇權開戶、永和期貨選擇權開戶、士林期貨選擇權開戶、文山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淡水期貨選擇權開戶、 林口期貨選擇權開戶、 樹林期貨選擇權開戶、三峽期貨選擇權開戶、 五股期貨選擇權開戶、 內湖期貨選擇權開戶、蘆洲期貨選擇權開戶、 三重期貨選擇權開戶、 大安區期貨選擇權開戶、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 深坑期貨選擇權開戶、 土城期貨選擇權開戶、八里期貨選擇權開戶 台北期貨選擇權開戶、桃園期貨選擇權開戶、新竹期貨選擇權開戶、苗栗期貨選擇權開戶、台中期貨選擇權開戶、彰化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雲林期貨選擇權開戶、嘉義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南期貨選擇權開戶、高雄期貨選擇權開戶、屏東期貨選擇權開戶、宜蘭期貨選擇權開戶、花蓮期貨選擇權開戶、台東期貨選擇權開戶、手機下單、網路下單、語音下單、不限口數、證券線上開戶、智慧下單、移動停損單、除權、除息、複委託電子下單、美股電子下單、港股電子下單、日股電子下單、海外期貨電子下單

arrow
arrow

    大昌證券蔡珮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